close

最近PO外公剛過70大壽

PO媽看著自己的父母  再回頭看PO媽的公婆

那一輩, 過著壓抑自我的生活

卻有不同的個性反射

人~真是奇妙

 

先來說說PO外公與外婆吧~

據PO外公說他小時候 家族是大地主

375減租條例後 大地主變小老百姓

開始了家道中落之小老百姓的辛苦奮鬥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PO外公一直有一種很豁達的觀念

在PO媽很青春叛逆時

PO外公就常告訴我:

人,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

不要去寄望別人或祖先能給你甚麼

更何況  那些財產老實說並不是你的

得不得到那些都是因為你的福份 不是命中注定的

 

當時我聽到這樣的話從PO外公嘴裡出來 我很震驚

因為 PO外公那年代 繼承祖產都是理直氣壯的當然

但我ㄚ爸 居然不是這樣的想法  這是先進嗎?

當年的我  只有思想衝擊的震驚

長大後  才發現  那年代的有這種豁達 是該佩服

 

PO外婆是雜貨店的千金 算不算小開級? 不可考

但PO外婆說 小時後她就只記得家裡的父母很忙

忙著做生意 沒空管他們

讀書吃飯玩耍 全要自力自強

 

PO外公外婆 努力靠自己

踏實賺錢養家   循規蹈矩

現在他們的重擔已卸 終於可以做自己

才發現PO外公外婆的某些活潑個性 是被時代與現實所壓抑了

 

PO外公其實愛遊山玩水 PO外婆更是熱愛藝術

我阿爸一年可以安排與阿母出國至少7次 

我阿母更是閒暇時  常常在藝術類課堂出現

常常PO媽回家聚餐看父母是要預約的 不然, 會撲空~~

他們用興趣填滿退休生活

讓我幾乎感受不到父母更年期的轉變

他們也忙得沒空發現自己更年期心理&生理的不適 

 

這樣的生活 我其實是羨慕也是嚮往的

父母能把退休安排得比上班還忙

表示對生活 是積極 是有熱枕的

沒有怨天尤人的洩氣話會出現

大家見面時 只有開心 不會好沉重

甚至有時還會從他們身上得到新知識

價值到老都持續創造

--------------------------------------------------------------------------------------

反觀 PO媽的公公婆婆

卻是完全相反的對照組

 

公公是彰化鄉村的窮苦小子

14歲隻身到台北打拼

公公可能在年輕嚐到都市打拼的辛苦

混合著莫名的自卑心態

常常就是怨天尤人 令人不敢恭維  

 

婆婆是家裡大姐

父母忙務農時 還得身兼媽媽角色照顧弟妹

家族地位原本算是舉足輕重

也許因為婚姻中公公的不忠實

大家對公公的不滿

讓婆婆在家族中的自尊顏面受到挑戰

縱使後來婆婆娘家環境大好  PO爸家連帶生活優渥

但  她有怨 而且不快樂 不甘心

 

這樣的背景  婆家二老並沒有因此轉化為積極的能量

確是對生命充滿著 怨  夾雜  不甘心 與不滿足

對生活沒有動力  沒有活力

讓家中長年瀰漫一股的怨氣

氣氛很沉悶  笑聲很少

回去聚會 大夥也多半沒久留 

生怕多留半秒 公公就會說教 抱怨

 

若出去吃飯

婆婆對外面的料理不以為然 沒有驚喜

公公看錢重 我們年輕人就又免不了被說浪費

種種的潑冷水 常讓兒子們很洩氣

就是一個悶悶沒動力的老家

 

 

這樣的大反差 讓PO媽一開始很無解 也不適應

後來乾脆就是相敬如賓 能閃則閃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只是 我看著這樣的2個家庭

同樣的時代 卻因為不同的想法

轉化成不同的表現

沒有對錯 只攸關開不開心

 

我只有期許自己 老了做個有智慧的長者

跟小Polly才會有長遠的互動

我不期待下一輩來奉養

卻希望能保有良好的關係 & 創造我自己老年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