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祖抱抱組合-縮小.jpg 

 

PO媽的阿嬤 沒有一生的傳奇

卻是個堅毅偉大的女性

 

結婚前 阿嬤是代書的千金

當年代書算仕紳吧 家境也很OK

阿公是大地主之後 雖然富裕

但家族的家風卻是傳統

我不懂當年他們是如何訂下婚約

只知道 千金嫁為人婦之後 開始辛苦後半輩子

 

阿嬤19歲嫁給PO媽的阿公

之後, 就從此得服侍這傳統家族的每一個人

雖是地主戶 卻也需要務農

男人務農 女眷當然就是家事一肩扛

媳婦更是責無旁貸 不只得做 還得做最多事

那個時代 媳婦就像免費的長工

每天 從天未光忙到深夜

因此阿嬤年老時 膝蓋嚴重受損

 

阿公並沒有與阿嬤白頭偕老

在PO媽2歲時 因鼻咽癌先行一步辭世

阿嬤當時才54歲

老伴與經濟頓失依靠 悲傷可想而知

自此獨自守寡近40年頭

---------------------------------------------------------

阿嬤很聰明 眼光精準有主見

又是大家長 所以大家非常的尊敬她

以前 只要有孫子輩誰敢惹惱阿嬤

絕對被爸媽修理到皮肉發亮

因此 曾經有段時間

我們很怕阿嬤 甚至到討厭的地步

可是 阿嬤卻從來沒計較過我們這些幼稚的想法

 

到現在 PO媽長大了

其實我拒看韓片-有你真好

因為這電影會讓我必須面對自己對阿嬤曾有過的相似醜陋心態

回想曾經的幼稚 我汗顏到無地自容 懊悔不已

 

一年多前 阿嬤因小小的中風臥床

傷到語言與行動能力

意識卻是清楚的

身體其他器官卻是健康的

嚴格說來 跟漸凍人差沒多少......

不要說是她 就連健康的人

不能說話不能動 臥床一段時間都會是痛苦的折磨吧!

 

每次到安養中心探望

看到這麼辛苦再承受身體耗損的阿嬤

PO媽好不捨 好心疼

 

私下曾經偷偷想過

換做是我 我會希望快點安眠 避過病痛的折磨

到最後 我只有祈求

若有一天阿嬤的時間到了

請讓她的最後一程是走得舒服 沒有痛苦

因為她 真的這輩子 夠辛苦了........

 

3天前, 安養中心發現阿嬤呈現昏迷狀態

趕緊送進醫院的加護病房

當時 醫生有婉轉說明

像阿嬤這樣高齡有長期臥床的長者

通常機率是一半一半

父母輩們 最後忍痛商量決定

若情況有何惡化 同意

放。棄。急。救

 

今早, 2010年7月9日

我致愛的阿嬤 無緣由的突發性心臟衰竭

上午7點43分  與世長辭於加護病房

連最後

她都貼心的 不願增加我們的悲傷

挑了個無人在旁邊的時間 自己獨行

 

從昏迷到辭世 3天,  過程很快!

中間除了迴光返照時有清醒

其他時間都是昏睡狀態

我相信 神有悲天憫人之心 

這最後一程

阿嬤應該是走得舒服的

 

縱使這算是喜喪

縱使在一年多前我們就有心理準備

今天 真的發生了 必須面對了

我, 仍然心痛萬分....

 

我知道不可以讓阿嬤看到我的悲傷

不可以讓她走得有掛礙

但   這淚~

我忍過 可是沒有用

總是無由無息 不聽使喚 不控制的一直滴下來

 

我無法用言語去舒緩我的悲働

因為未開口說 眼淚就已經完全崩潰

我只能藉由文字來悼念我致愛的長輩

 

我的朋友 若因此讓您覺得有觸霉頭的地方

請原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